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风采
海阳市教育关工委防疫教学两不误 为学生提供优质特色教育资源
2020-03-27 17:23:07
来源:水母网 编辑:吴巧龄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教育关工委同样使命在肩,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

烟台轻工业学校:

●注重思想引领,教育学生做好疫情防控

为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源 ,烟台轻工业学校关工委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学生工作组,建立信息摸排组、心理辅导中心、宣传行动组等专项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下达及时准确,步调一致,始终保持24小时“战备”。通过微信、QQ工作群、学校微信公号等网络平台“携手抗‘疫’”,陆续发布《烟台轻工业学校关于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致全校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的一封信》、《烟台轻工业学校疫情防控期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通知,将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科学防护知识传达到每一位学生,教育学生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帮助学生提高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

重视心理防疫,做好心理疏导

1月30日,校关工委成立由张梅波、王翠玲两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首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帮助广大师生有效应对疫情,消除或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帮助学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指导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在家做好个人和家庭的卫生防护,增强离校学生的归属感,提醒学生做好防护措施。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专业部学生的特点,根据学校网络课堂反馈、疫情防控等情况,组织专业部、班主任以主题班会、专题教育等形式为学生送去真情与爱,让师生“心与心”相连,共筑防控长堤。


育才小学:

停课不停学,教研来开路

育才小学关工委协同教务处组织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开展线上教学,寓教于乐,做好停课不停学。

(一)网络教研,精准指导到位。校关工委联合教务处通过以每个学科按年级组为单位集体研讨备课的方式,集体研读课标和教材、分析学情、制定学科教学计划等活动,为后续教学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有力保障。学校相关领导通过不定时组织各学科骨干教师召开研讨会议,优化教学资源,了解学生学习任务,并总结落实教师线上辅导情况。

(二)主备录课,资源优化到位。同年级老师集体备课基础上的主备老师分工负责备课制度,每一课主备人撰写所备课时的课前预习指导、教学设计、课后检测等学习内容上交学科领导审核,审核通过后录制微课,并将再审核通过后上传年级组共享,再通过钉钉群或者十二学平台发布给学生,为线上学习提供优质最具特色的教学资源。

(三)发布资源,引导学习到位。班主任利用班级群及时发布线上教学工作信息,做好与家长沟通及学生参与线上学习监督工作。任课教师提前一天上传教学视频和学习指南,并在当天通过学习平台全程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并对每个学生的作业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做好评价反馈,确保高质量在线学习。

诗书乐画 快乐实践行

(一)居家抗“疫”,活动丰富。育才小学关工委指导综合实践组、心灵驿站推荐丰富多彩的居家小学生活动主题及建议供学生选择。一年级:“战疫纸飞机”。折一架纸飞机,将自己编的防疫宣传语、画的防疫宣传画等设计在机翼上,让战“疫”纸飞机更炫更有力量!二年级:“废布变变变”。搜集家中的废布,运用校本课程学的布贴画的技能,设计创作一幅“抗击病毒”的宣传画,变废为宝。三年级:“防疫宣传小卫士”。通过自编歌曲、画连环漫画、做宣传海报、制作“防疫”小宝典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防疫措施。四年级:“寻找战疫中的最美身影”。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记录宣传在抗疫活动中最美人物的事迹,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五年级:“冠状病毒我研究”。通过各种途径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写一写研究体会。多彩多样的手抄报、漫画、歌曲、短视频等文艺作品,不仅有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还有向医护、公安、交警等战斗在防控一线的叔叔阿姨们致敬的,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力量!

(二)妇女节,献爱心。感恩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学会感恩我校开展线上感恩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优质指导视频、自主创作礼物、赠送礼物给妈妈。学生分年级观看视频学习,一二年级观看《糖纸大变身》,三年级观看《剪纸——燕子》,四五年级观看《学做康乃馨》;然后依据视频的引导和启发利用身边的简易材料,动手创作一份送给妈妈的节日礼物,有的学生制作了节日贺卡,有的制作了剪纸作品、有的制作了一捧康乃馨花束……

疫情无法阻断教育的热情,校关工委协同各科室充分挖掘资源,指导学生展开多样化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爱学习、明是非的能力,提高责任担当意识,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