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要闻
烟台市关工委组织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
2024-04-01 15:25:00
来源: 编辑:王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全省关工委主任座谈会及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了解掌握各区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市关工委于近期组织开展了集中调研月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践行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分成4个调研组,深入村居、社区、学校、企业、教育基地等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青少年和“五老”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推进工作任务落细落实。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调研组普遍认为,各区市关工委紧密结合上级部署和自身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中、省文件有关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工作方针,创新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成才,尤其在“学思行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五好”关工委创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青少年法治和安全教育、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课后服务、孤困青少年救助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青少年、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广泛赞誉。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全市各级关工委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实现各项工作的新跨越。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增强看齐意识、主动对标对表,自觉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谋划开展各类关心关爱活动,切实推动上级关工委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青少年及家长所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维护青少年权益、做好孤困青少年帮扶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以“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第二轮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规划”,进一步健全村居、社区、企业等领域基层组织网络。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加强“五老”工作室建设工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壮大“五老”队伍规模、提升“五老”能力水平、加强对“五老”的服务管理,实现“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新跨越。同时,各级关工委要主动作为,积极引导爱心企业、志愿者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力量了解、支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左右联系、上下联动,实现信息联通、资源共享,汇聚形成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