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风采
黄渤海新区关工委开展“欢天喜地庆元宵民俗文化永传承 ”元宵节主题活动
2023-02-03 19:25:00
来源: 编辑:董慧

黄渤海新区关工委开展“欢天喜地庆元宵民俗文化永传承 ”元宵节主题活动

2月3日,黄渤海新区关工委联合青少年宫举办“欢天喜地庆元宵 民俗文化永传承”元宵节主题活动,以元宵、花灯为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节俗挖掘人文内涵,感受文化传承的魅力。

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包元宵、猜灯谜等活动项目,共同学习了解了元宵节的来历、汤圆和元宵的区别以及我国北方传统食品元宵的独特做法。按、捏、搓、团,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动起小手,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圆滚滚的元宵就制作完成啦!

 

孩子们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体验到劳动带来的快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浓厚底蕴,同时展现了师生在元宵节同欢、同庆、同喜、同乐的热烈场景,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节日文化氛围。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活动现场一排排带有传统气息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妙趣横生的灯谜交相辉映,五颜六色的谜签系于流苏处,这些灯谜涵盖字谜、成语谜、古诗谜、常识谜等趣味性知识,已经完成元宵制作的小朋友们早已被吸引过去,捧起谜签驻足凝视、深思熟虑,大家热烈讨论,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通过此次活动青少年儿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纷纷表示要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感受中华民俗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