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经验交流
海阳市开展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调研情况的报告
2021-01-21 19:37:59
来源:海阳市关工委 编辑:初明珠

今年是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开局之年。基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和主阵地,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工作的任务都在基层。因此,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近日,市关工委对各镇区街基层关工委集中开展了调研活动。经过调研,基层关工委在各镇区街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完成了市关工委工作任务,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这次调研活动自11月27日到12月1日,市关工委利用四天时间分成四组,每组由市关工委主任或副主任带队,深入到18个镇区街,52个村居、社区,19个企业等基层单位,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并同基层关工委的同志进行座谈。从调研情况来看,里店镇在前期工作推进较慢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迎头赶上,目前所有村居均已成立关工委组织;开发区的冰兔网络、亚琦纺织等企业,留格镇留格庄村、核电园区大辛家村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村企文化,营造关爱氛围;徐家镇店安家楼底村按“五好”标准建设村级关工委组织,并开展关爱活动;小纪镇关工委及属地村关工委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了“五老”人员信息库;辛安镇向阳村和广新针织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四点半学校,解决了学生放学后无人辅导写作业的问题;郭城镇战场泊村、朱吴镇地雷战景区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各镇区街党(工)委均投入了精干力量,设立了办公场所、挂了关工委的牌子、制度和组织成员名单上墙,措施实、效果好。通过集中调研,基本摸清了各镇区街基层关工委工作情况,发现、总结了一批新典型,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指导、推动下一步工作,产生了重要作用。

二、调研的主要收获

9月23日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会议以来,各镇区街在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新局面,最根本原因是牢牢把握住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各镇区街党(工)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影响越来越大。通过调研,大家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握好关工委工作一些带有关键性、规律性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悟。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关工委的工作方向。实践证明,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两个始终”: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始终把立德树人、团结教育青少年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中心任务。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各级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把做好党委政府重视的、社会群众关注的、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的、关工委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动和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是进一步认清了阵地建设是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各镇区街从实际出发,以共建共享为原则,在党群服务中心、党性教育基地、各类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活动室等场所,打造关心下一代阵地,为“五老”发挥优势作用搭建平台,强化了基层活动阵地建设。这些阵地相对固定、组织成本较低、方便“五老”就地就近参与,便于开展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活动阵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基础。

三、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指示批示精神与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其次,要以“党建带关建”,强化关工委的班子、队伍、制度、阵地、活动建设,提升基层关工委的工作活力。市关工委将在各基层关工委成立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加强建设,如何开展活动,制定标准并另行通知。各镇区街党(工)委要关注下一阶段的通知,继续保持比学赶超态势,开创海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第三,要注重挖掘、培育、宣传先进典型,打造关工委基层建设示范“闪光点”。积极构建村校联合、校企联等创新模式,并及时上报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市关工委将进行汇总,择优录用,并在《今日海阳》设置专栏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关爱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