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要闻
全市关工委系统强化作风建设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021-08-20 09:50:10
来源:烟台市关工委 编辑:初明珠

7月底,烟台市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报再次拉响。越是急难险重,越看干部担当,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最前线,是考验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市关工委积极响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充分调动广大五老志愿者的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市关工委坚持以身作则,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市关工委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根据市委“少开会,少集中”有关要求,推迟、减少各类会议和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力求为打赢疫情防护阻击战多尽一份力。为切实保障关工委全体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单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了《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发放给关工委全体同志进行学习。市关工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逐一摸排单位工作人员信息,随时掌握动态,引导全体工作人员配合疫情防控,了解防控知识,做好科学防护。同时,在原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确立了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出入管理制度、会议管理制定、餐饮保障管理制度、卫生防疫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购置了口罩、消毒酒精等一系列防疫物品,确保物资充足。市关工办按时向市委老干部局提报人员信息统计表,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对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全办工作人员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强化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二、全市各级关工委多措并举,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关工委高度重视此次疫情,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首要的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行动起来,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区市关工委认真落实当地党委《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在连续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中,组织五老志愿者全身心参与,帮助市民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有的区市关工委在落实党委“不聚集、不扎堆、严防控”号召的前提下,向部分封闭小区的免费发放白菜、黄瓜等新鲜蔬菜,并询问住户健康情况,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的区市关工委组织退休老党员成立“退休党员抗疫志愿者队”,每天分两班,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试,核实健康码,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确保出入安全;有的区市关工委组织五老,为辖区青少年讲授疫情防控知识,有的教孩子们制作、佩戴口罩,还有一些五老则选择学习充电,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在线上开展了“疫情防控”红色警示教育活动。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发动五老志愿者、爱心志愿者,继续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参与到社区消毒、执勤等后勤保障工作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关工委之力”。

三、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市关工委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及时向全市各级关工委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协助做好舆论宣传和正能量传播,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向每一位五老骨干传达“宅、戴、洗”的预防措施,同时要求广大五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方法做好个人防护,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并鼓励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通过网络途径向亲朋好友、向结对困境儿童、向老年人宣传防护知识,增强宣传效果。同时,市关工委以“艺”发声,助力抗疫,动员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拿出看家的“艺术本领”,宣传党和政府对防控疫情的英明领导,宣扬一线抗疫人员的先进事迹,普及防疫科学知识,用艺术的温度为阻击疫情筑起一道精神防线。有的区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发挥特长,自编自创疫情防控诗歌,虽不能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通过创作诗歌,也支持了抗疫前线,鼓舞了士气,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正能量;有的区市关工委创作了一批抗疫主题画优秀作品《防疫在烟台》《抗疫勇士团》《烟台抗疫你我他》等等;有的区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在家中自行录制、剪辑、制作了一个创意战“疫”短视频合集,“一声声加油,坚定有力;一声声加油,充满希望。”

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烟台市关工委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扬“抗击疫情,使命在肩”的责任意识,立足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为打好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关工委系统的应有之力,承担了应尽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