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要闻
烟台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扩大会议
2021-06-09 15:08:08
来源:烟台市关工委 编辑:初明珠

6月7日,烟台市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扩大会议,市关工委主任于爱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各副主任,各指导办、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建生通报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来烟视察指导有关情况,并就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领导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相关意见。6月1日—2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等一行4人来烟视察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等一行3人陪同视察。2日上午,顾秀莲主任一行赴芝罘区视察了源空间书城、大海阳社区和鲁峰小学,副省长、市委书记傅明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志海,市关工委主任于爱军陪同视察。2日下午,顾秀莲、高新亭等领导出席烟台市关工委工作汇报会,听取了市关工委、芝罘区关工委、莱山区初家街道关工委、市教育局的工作情况汇报以及优秀五老代表的典型发言。顾秀莲主任对5个发言逐一作出点评,对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深入研究探索,不断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也对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烟台创新提出的“五环”工作格局具有时代特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的关键环节,要继续努力、不断创新,为全省关工委工作做出表率。市委副书记吴承丙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志海出席会议。

会议初步提出了下步贯彻落实意见。一是迅速向上级关工委领导进行汇报。尽快汇总确定贯彻落实意见,形成《关于贯彻落实中、省关工委领导来烟视察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汇报》,并报中、省关工委主要领导;二是迅速做好向市委的汇报工作。整理《关于贯彻落实中、省关工委领导来烟视察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汇报》,顾秀莲主任、高新亭主任重要讲话、批示,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市领导,争取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切实加大保障力度,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更加优良的条件。三是迅速向各区市关工委进行传达。拟通过印发文件形式向各区市传达领导批示和会议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履职尽责、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7月中下旬召开全市关工委半年工作会议,会上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关工委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四是启动集中调研活动。切实加大调研指导力度,进一步密切与区市关工委的沟通联系,有效解决各区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工作推动力度不够等问题,市关工委拟于10月启动调研月活动,届时将对各区市贯彻落实中、省关工委领导重要指示以及全市关工委半年工作会议提出的相关要求等进行全面督导。

市关工委各副主任,各指导办、室主任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本次接待工作的感受,并就下步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本次顾秀莲主任来烟视察指导工作,使全市各级关工委都非常振奋、倍受鼓舞,对于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通过下步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在中国关工委办公室、省关工委办公室以及市委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接待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上级关工委领导和市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顾秀莲主任、高新亭主任对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关工委以及各指导办、室的高度重视,要认真总结、不断提升,继续发扬优势、有效补齐短板,积极而为、量力而行,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中、省关工委领导视察烟台重要指示精神,要切实做好“学、思、行”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学”的文章。全市各级关工委和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顾秀莲主任、高新亭主任重要讲话和批示有关精神,并用以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市委32号文件有关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加深对“一个引领、两个争创、三个致力于、四项工作任务、五环工作格局、六个坚持”的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思路的理解,全面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有效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跨越发展。二是做好“思”的文章。全市各级关工委和成员单位要正确对待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回顾总结近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经验优势,继续坚持探索形成的符合我市实际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执行推动力度,确保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获新成效;要正确对待上级关工委领导和市委领导的评价,领导的评价既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下步工作的激励和鞭策,要找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切实提升工作实效。三是做好“行”的文章。全市各级关工委和成员单位要将贯彻中、省关工委领导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既定的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思路和前进方向,不断发展创新、付诸实施;要严格按照顾秀莲主任、高新亭主任有关要求、按照市委32号文件有关规定、按照2021年工作要点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要围绕顾秀莲主任有关指示,把握新时代、强化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切实做好新发展理念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不断强化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大“党建带关建”、成员单位履职、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推进力度,有效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善始善终,由办公室负责对本次接待工作建立完善的档案资料,单独成卷;相关指导办、室要进一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形成专题汇报,经主任办公会研究通过后,上报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和市委、市政府。要做好向区市关工委、各成员单位的传达工作,通过印发文件的形式向各区市传达上级领导讲话、批示和会议精神,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在7月下旬召开的全市关工委半年工作会议上,对顾秀莲主任、高新亭主任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进行再传达再贯彻,确保有关指示要求落地落实、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