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经验交流
海阳市实验小学承非遗文化展秧歌风采
2021-01-21 19:38:22
来源:海阳市关工委
 编辑:初明珠

近日,“中国梦•胶东情”秧歌大赛海阳赛区复赛在我市凤凰广场举行,现场秧歌队的表演获得观众热烈欢呼,在众多秧歌队中,来自实验小学的代表队是我市最年轻的秧歌队伍。

这次是实验小学秧歌队第一次参加比赛,小队员们大展身手,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实验小学秧歌队的组建,得益于非遗进校园的活动,也使得海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传承,队伍由二年级到五年级的60名学生自愿组成,最小的成员仅有八岁,打大鼓还要踩着砖头,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练习了两个多月,现场的表现效果让人眼前一亮,最终获得了秧歌传承奖。

“我认为学生们今天表现得非常好,这次比赛也为他们在今后的课程学习中注入了新动力和新希望。”海阳市实验小学教导主任邢陈强说道。

海阳大秧歌是一种集歌、舞、戏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形式,遍布海阳各个村镇,流传辐射至海阳周边地区。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海阳地域文化的优秀结晶。我市把"活态传承"作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校园活动,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让未成年人学习掌握非遗技艺,亲身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和特有的文化价值,非遗进校园已成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特色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