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经验交流
龙口市关工委:立足实际积极而为 切实发挥重要补充作用
2020-12-04 14:35:08
来源:龙口市关工办 编辑:初明珠

近年来,在省关委、烟台市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龙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口市关工委通过调整机构、理顺关系、转换机制等方式,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示范区”“全国先进关工委”“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尽职尽责,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

多请示汇报

凡是以市关工委名义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组织活动等,都在事前及时向市委分管领导汇报;编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希望》季刊等,第一时间呈报全体市级领导。凡是业务上级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都尽快形成书面材料,将主要精神向市委有关领导作好汇报,让领导随时掌握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

争取领导支持

2011年以来,连续三任市委书记都亲自参加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并讲话;市政府连续9年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写入年度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韩世军明确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渠道’。关工委是发挥余热,是有益补充。”

主动提建议

日常工作中,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提出建议或对策,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黄城阳被称为“胶东小延安”,抗日战争期间是胶东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是十分珍贵的红色资源,黄城阳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其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市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党史部门牵头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筹建黄城阳革命精神展厅,展厅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5000多名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摆正位置,为部门发挥作用当好配角

年初开好头

每年年初,龙口市关工委采取召开座谈会、分别征求意见等形式,结合主管部门的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市关工办负责汇总整理,形成《全市关心下一代成员部门工作要点》,使各部门各单位任务明确,责任卡实。对需要多个部门配套联动的工作,主动牵头搞好协调,配合抓好落实。

年中跟踪帮

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方式,由两名常务副主任分别带队,亲临一线进行督导,推进工作落实。每半年,组织“关爱亮点工作”观摩活动,对照先进,查摆不足,明确目标。活动中,市委分管领导、各镇街区党工委副书记、市直部门分管领导都参加观摩,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极大地调动了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年终盘亮点

每年年底,龙口市关工委采取部门述职、查看现场等形式,对照各部门各单位年初提报的工作计划清单,进行一次全面盘点,盘点结果作为市委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依据。在此基础上,对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工作报告、编发工作简报等形式,呈报全体市级领导,下发各镇街区和市直各部门;对工作推进不到位的,协助相关部门一起研究落实措施,督促他们兑现自己的承诺。

扬长优势,为浓化关爱氛围尽己所能

搞好舆论宣传

(1)创办自媒体。2012年,创办《希望》刊物,目前已编发了30期,每期印刷5500册,主要发放对象是中国关工委、省市关工委等业务上级,全体市级领导、人大和政协的老领导,各镇街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以及龙口市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居)社区党组织、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全市老同志志愿者、各中小学校等。

(2)借助主流媒体。在市融媒体中心开设《大爱之光》专栏,每年对相关部门单位的经验做法、老同志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倡树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3)抓住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寒暑假等时间节点,适时组织有规模、有力度的集中报道,浓化关爱氛围。先后总结推广了七甲镇黑山村关工委、下丁家镇国学中心的经验做法。

坚持示范带动

龙口市关工委坚持把培植典型、宣传典型工作,作为推进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常抓不懈。在单位、单位这个层面,开展“五好关工委”“A级示范点”评比活动;在老同志志愿者这个层面,开展“双十”“十佳志愿者”活动;在中小学生这个层面,开展“十佳道德少年”评选活动等,对活动中涌现的典型,采取召开表彰大会,下发通报、制作电视宣传片等形式,大张旗鼓地予以宣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搭建活动载体

根据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龙口市关工委每年都要组织开展一些主题实践和倡议活动。2020年,在全市开展“掬露为霖育新人,奉献爱心做一事”“大爱育新人”活动,把社会多方力量都调动起来,形成强化浓厚的关爱氛围,让孩子们在爱的沐浴下健康成长。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先后有300多名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帮扶救助1300多名弱势青少年,捐助资金达1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