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经验交流
鲁花集团关工委:弘扬先爱文化 履行企业关爱责任
2020-12-04 14:35:13
来源:莱阳市关工办 编辑:初明珠

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做高端食用油引领者的民族企业,集团秉承“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宗旨,大力弘扬“先爱”企业文化,履行企业关爱责任。在集团关工委的牵头下,鲁花集团把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着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捐资助学、帮扶贫困儿童、传承优良家风教育等公益事业,为莱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先爱理念代代传

从2004年开始,集团每年都开展大规模的以先爱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培训,小的培训更是月月都有。鲁花集团青年干部员工,每天早上都会拿出半个小时进行晨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坚持了近20年。鲁花集团每一名员工都系统学习了《易经》、《道德经》、《论语》等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以及鲁花自编的文化读本。“做事先做人”、“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先有付出,后有回报”等理念深深地刻进每个人的心里,也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先爱”文化打造了优秀的团队,培育了优秀的青年员工。集团每年开展道德模范、孝心好儿女、十佳好媳妇评选活动,引导员工将传统文化说在嘴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捐资助学献爱心

作为莱阳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鲁花一直心系青少年健康成长。鲁花集团把捐资助教作为“惠利民生”的一部分,近年来,先后捐资1000万元,用于社会教育事业和帮扶贫困儿童。2010年9月,投资1200万元建成鲁花中心小学, 2018年10月,又捐资2500万元重建了鲁花丰台中学,为我市南部农村孩子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今年疫情期间,鲁花集团分别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向烟台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共计人民币2000万元。集团荣获国家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等荣誉称号。

开办道德大讲堂

为传承优良家教家风,让先爱文化惠及更多家庭和孩子,从2016年开始,鲁花集团关工委开展了道德大讲堂公益活动,针对家教家风、子女教育、婚姻家庭等方面,定期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来讲座。先后邀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张旭玲老师、教育专家张廷贵、高贤昌等一批国内家庭教育和青少年成长教育方面的知名专家老师,到莱阳授课座谈。张旭玲老师宣讲的《让孩子顺利起飞》,从家庭教育、亲子关系、个人情绪管理、各阶段孩子心理发展特点以及家长应掌握知识等方面进行演讲培训。高贤昌老师宣讲的《我们到底要培养一个什么样的孩子》,从家长角度解读,为家长指点迷津,给家长带来专业、实用的指导和帮助。

做有道德的企业,做有道德的人,是鲁花人一直追求的目标。多年来鲁花集团非常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通过‘道德大讲堂’,让更多的专家教授走进莱阳,以公益课的形式,对家长的教育能力和教育技巧进行培训,既传承了优良的家教家风,又能提高家庭的和谐度和幸福感。鲁花道德大讲堂”开办以来,已开展公益讲座20期,与教体局、妇联、古柳中学、盛隆小学、实验小学等单位和学校合办多期,为我市传承优良家教家风活动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