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要闻
芝罘区关工委主任侯培远:倾情下一代 追求无止境
2020-10-22 11:22:26
来源:芝罘区关工办 编辑:杨文超

侯培远,1956年生人,2014年1月接过了芝罘区关工委主任的重担。任职一来,他全身心扑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上,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从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出发,认真谋划,亲力亲为,提出了一系列关工委工作新思路。在他的带领下,芝罘区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市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先进集体”,他本人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倾心注力,以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己任

尽心履职不畏难。侯培远同志由开始的门外汉,边干边学,并从心底热爱上这份工作。几年来,他下基层调研60余次,赴外地学习考察10余次,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芝罘区实际,提出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规划,有力指导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

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人士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对芝罘区才子学校、母教中心等社会人士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关心和大力支持,为帮助他们解决四点半学校办学场地及办公场所奔走协调,尽己之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站高望远,构建关工委组织架构和五老志愿者管理网络。在全区13个街道(园区),116个城市社区和25个城郊居民区建立完善了关工委组织,形成区、街、社区、学校多位一体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并对各街道(园区)关工委人员配备提出明确要求。

全力关心支持“五老”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在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五老志愿者骨干,深入座谈,听取他们对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五老”在宣讲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五老”宣讲做好坚实后盾。

担当作为,以守正创新为突破点

在深入了解研究芝罘区关工委工作的基础上,侯培远提出了 “抓住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依托四个平台,建好一支队伍”的整体工作思路,致力构建三位一体(学校、家庭、社会)的青少年关爱格局。军人出身的他,深知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重要性,在全区各级关工委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加强青少年意识形态教育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联系协调区妇联,开展“红色夏令营”、“红色冬令营”教育活动,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与胶东红色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实现了假期青少年红色教育全覆盖。

工作中,侯培远提出“典型带路,示范推动,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以在烟台召开的全国十三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第九次会议为契机,联合区教体局,在祥发小学召开了全区66所中小学校长和大队辅导员参加的“传承红色基因”经验交流会议,推广祥发小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经验做法,要求全区各中小学结合各自优势,创新方式方法,用孩子们喜欢接受的方式,开展红色基因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经过长期的探索,侯培远提出了“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有党组织活动,哪里就有关工委活动阵地”,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新思路,并付诸实施。在他的指导下,芝罘区东山街道党群e家、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本着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功能整合的理念,以党建带关建,合力打造青少年活动服务中心和教育基地,以点带面,推动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发展。

无私奉献,关心下一代工作结硕果

侯培远非常重视理论调研工作,在他的指导下,芝罘区关工委先后在《中国火炬》、《关爱》等刊物发表文章10余篇,在《希望月报》发表文章60余篇。在他的带领下,芝罘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推陈出新,荣获全国“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优秀组织奖;区五老宣讲团团长于大卫获全国“优秀五老志愿者”荣誉称号;先后接待全国关工委副主任武韬、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玉兰、张秉德、郭兆信、张少军等领导、及其它省市区同行前来参观考察10余次。2017年10月,全国十三城市联谊会在烟台召开,芝罘区祥发小学接待了全国近百名同行前来观摩,成为我市中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的排头兵。

多年来,侯培远一直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怀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对青少年一代的无尽关爱,甘于奉献,乐于创新,为芝罘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