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要闻
“五老”志愿者赵瑞基:情系下一代 余热生光辉
2020-10-22 10:18:28
来源:莱阳市关工办 编辑:杨文超

在梨乡莱阳,提起赵瑞基的名字,那可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在莱阳“五老”志愿服务队伍中的知名度相当高,不是因为他曾经有多高的职位,也不是因为他有过人的才能,而在于他那一颗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心。退休之前,他是莱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1996年退休之后,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五老”志愿者,从此开始了余热生辉的关爱之路。

赵瑞基老人是个热心肠。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赵瑞基组织“五老”志愿者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8万元;老兵徐世连遭遇车祸没钱做手术,他组织志愿者们主动送去救助金8000元;“瓷娃娃”孙松缺少医疗费,他组织志愿者们捐款7000元;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没有校服,他组织志愿者们专门定制了200余套春秋校服,送到孩子们手上;他还组织“五老”志愿者为70余个困难家庭捐助善款10余万元……赵瑞基和老年志愿者用省吃俭用省下的钱向社会无偿捐助善款已达20余万元。只要听说有学生家庭困难,赵瑞基二话不说就要救助。听说一位贫困学生初承妍父亲被机器咬断手臂致残,母亲常年有病,便每年资助400元,直至读完高中。得知莱阳市榆科顶小学一个叫门紫函的小学生,父母离异出走,由年迈多病的祖父母照料,家境十分困难,他与老伴马上登门送去1000元,又陆续送去2000元,并持续资助紫函上学。直到现在,84岁的老人还经常骑着自行车,走在调研、志愿服务的路上。

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少年,他利用在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的经历和优势,搜集了很多法制材料,并准备了丰富的革命传统内容讲稿。从1984年起经常为莱阳中小学生举行法制教育宣传和革命传统报告会。30多年来听课学生达十余万人次,影响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他先后被莱阳师范学校等20多所中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被共青团莱阳市委聘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协助做好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受到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校外辅导员。莱阳市委政法委、市文广新局聘请他为“五老”义务执法监督员,参与暑假期间文化市场的集中整治活动,为促进梨乡文化市场健康文明有序发展,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观念,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贡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赵瑞基用一颗爱心和行动践行着一名“五老”志愿者的关爱情怀。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模范老人、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烟台市十佳模范老人、烟台市道德模范、莱阳市十佳梨乡好人、莱阳市十佳优秀志愿者、莱阳市优秀慈善义工,入选全国百名共产党员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