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要闻
“五老”志愿者于新香:生命不息 宣讲不止
2020-10-22 10:15:53
来源:莱阳市关工办 编辑:杨文超

于新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莱阳市老干部宣讲团团长。退休前曾任莱阳市妇联副主席、莱阳市教育副主任督学、实验幼儿园园长。多年来,她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教家风等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莱阳市老干部宣讲团团长,她带领老干部宣讲员长年活跃在宣讲一线,到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还自发组织了一支义务辅导队,每周五公开授课,为中小学生家长开展教育讲座和青少年心理方面的咨询。近年来举办大型讲座达26场,受众人数达5800人次,举办家庭教育线下沙龙112个,受众家长2980人次,疫情期间举办线上家庭教育沙龙12个。在盛隆小学和古柳中学讲题为《良好的家庭教育成就孩子的幸福人生》,在公园北门广场为市民宣讲《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幸福家庭》等,受教育家长达500多人。九九重阳节期间,在新华书店宣讲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教育全社会尊老爱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她多次应邀在古柳中心初级中学等中小学校开展讲座,围绕着“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教什么,怎么教?哪个更重要?”、“智慧父母的技巧和方法”三部分展开宣讲,家长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为了帮助更多的家庭答疑解惑,她被烟台市妇联聘请为家庭教育热线义务专家,她的热线电话24小时开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家庭问题需要求助,她有求必应,为许多被情绪困扰的家长和孩子指点迷津,引导他们从细微处着眼,建立健康平等的家庭关系,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意识。近几年来,经她点拨走出情绪迷津的个人和家庭达100多个,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于新香多次自费外出学习,钻研心理学、国学经典,不断提高宣讲水平,确保宣讲内容更帖近家庭教育,更贴近孩子们。每一次讲课前,她都反复斟酌稿子的结构、内容、事例和语言,反复斟酌如何讲、讲什么,语言怎么表达,事例如何选取……近年来,她每天至少拿出1个小时读书、听书、记笔记,为开展讲座和沙龙做储备,这几年她记录的纸质笔记本50余本,电子文档达10万多字。她放弃了自己的休闲娱乐活动,铺就了笔耕不辍的宣讲路。她定期组织团员集体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探讨宣讲新方法,交流宣讲新经验。她将搜集到的典型案例和自己总结的宣讲心得与团员们分享,她还对每一名成员的讲稿都逐一进行研究和修改。

退休的于新香像一棵扎根基层宣讲的“青松”,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宣讲台上发光发热。她不要一分钱报酬,始终对党充满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对宣讲事业充满责任。她说:“作为公务员,到了一定年龄必须退休,但作为共产党员,没有‘退休’这一说,生命不息,宣讲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