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风采
上好开学第一课 厚植党史爱国情
2021-09-22 11:20:51
来源: 编辑:初明珠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教师们无不期望和鼓励学生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各方面都能取得进步。身为师者的我们未曾忘记教学相长,为了更好地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开发区各学校结合党史教育,为教师们献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一、学党史、正情怀,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9月1日上午,第四小学党支部组织全校教师参加了“开学第一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此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用高尚品德教好书、育好人。第六初级中学打造“党史学习文化角”,开设党史“流动学习班”,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在校休息时间分批次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让教师们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历史伟力,勇担时代使命,确保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二、讲党史、强担当,在讲解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党史以正情怀、担使命以德育人。9月2日上午,大季家中心小学开展以“党史放光芒,灵魂有书香”为主题的党史学习第一课,奏响时代高强音,引导青年教师从书本中学党史,在读书分享中凝聚奋进力量,担当育人使命。第一小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高扬时代主旋律,邀请“五老”志愿者陈福珍为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课上,陈老师结合自身教学案例帮助青年教师明党史、为教立心,守师德、为党育人。

三、赛党史、明方向,在赛场中深化学思践悟

为推动党史教育学深学透,第三初级中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开学第一课”上明确教书育人目标,将利用教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组织教师开展“四史”德育示范课比赛、征文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巩固前期学习成果,坚定理想信念。大季家中心小学依托企业微信党史教育专栏组织教职工自主学习,并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指示和开学准备工作相结合,组成“课堂小测”进行测验。结果显示优分率高达99%,达到预期效果,为开学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四、用党史、办实事,在行动中砥砺初心使命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九小学组织青年教师上了一堂“实践课”,为校园周边300平方米的护栏刷漆防锈打造美丽校园,为风雨操场增加35组暖气片解决冬季风雨操场无法使用的难题,更换了270套新桌椅改善学生学习环境。第六小学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示范课”,青年教师带头对学校教室、走廊、楼梯、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和安全检查,为学生开学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开学第一课”强化了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提升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本学期,教育分局将继续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家庭教育进社区”等群众“急愁难盼”的工作,精心打造“一校一品”特色品牌,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