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文件·讲话
关于印发吴承丙同志在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的讲话的通知
2021-03-10 09:43:20
来源:烟台市关工委 编辑:初明珠

各区市、开发区、高新区、长岛综合试验区、昆嵛山保护区关工委,市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市属各高校:

1月8日,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市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表扬先进,总结2020年工作,对2021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委副书记吴承丙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吴承丙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1月11日

吴承丙同志在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的讲话

(2021年1月8日,根据记录整理)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市关工委召开这次会议,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有成效地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地成长,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刚才,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省、市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表扬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了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总的来看,关工委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务实,市委、市政府对关工委的工作是满意的。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急党政之所急、想青年之所需、尽关工委之所能,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帮扶弱势青少年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关工委的充分肯定,连续三次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广大老同志满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责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积极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努力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展现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尽心竭力、无限忠诚的崇高精神。实践证明,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烟台厚积薄发、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关键之年。各级关工委要认清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和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老同志老有作为、发光发热,让青少年学有所教、健康成长。下面,我谈四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总书记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级关工委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来鼓励青少年,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来激励青少年,引导他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组织开展更多富有特色、“老少互动、双向关爱”的服务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努力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二、突出工作重点,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发展。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目前,我市青少年约有230多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3,他们不仅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力量,更是烟台未来发展的接班人。各级关工委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始终把服务青少年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少年群众的引路人。

要抓好立德树人。发挥我市胶东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大力开展形势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科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培育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要做实关爱帮扶。聚焦青少年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新问题,组织开展好助学、助困、助医等关爱行动,促进课后服务工作良性发展,继续加强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工作力度,抓好“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服务和预防犯罪工作,努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要营造良好环境。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编写、出版更多适合青少年需要的健康读物和网络节目,积极探索和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上网,用正面的声音和先进的文化占领网络阵地。要积极参与和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坚决打击危害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广大青少年合法权益,努力为下一代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工委组织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迈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各级关工委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毫不放松地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要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关建,按照“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关工委标准,大力推进镇街、村居、社区、学校、企业、老年大学等基层关工委提质扩面增效,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巩固拓展各级阵地,创设更多社会需要、青少年喜爱、五老适合的平台载体,加快形成开放、融合、共享的社会化关爱教育机制。

要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五老发动、激励等体制机制,不断调整充实各级五老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及时补充新生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五老队伍。

要加强改革创新。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全力推进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组织设置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让服务更有质量,让青少年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构建配合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推进。

要强化党委领导作用。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领导责任,把关工委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要发挥好关工委综合协调作用。各级关工委要深入研究把握新时期青少年的特点、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延伸关爱手段、拓展工作载体,打造更多青少年喜爱的品牌活动,组织有关部门合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要发挥好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部门要选优配强关工委班子;宣传部门要组织相关媒体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力度;政法部门要深化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统战部门要组织协调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关心关爱工作;教育部门要发挥主渠道作用,全面做好学校各项关心下一代工作,并落实好小学课后服务事宜;财政、人社、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要做好青少年弱势群体的扶贫助残、扶危济困、就业就学、近视防控等各项工作;工会、团委、妇联、科协、体育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好各类主题教育和关爱帮扶活动,做好青少年知识普及、技能培训、强身健体等各项工作;其他部门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扎实做好本领域的工作,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要发挥好家庭的传承教育作用。引导全社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家长学校、家教平台建设,提高家长素质,发挥好家长言传身教作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推动家庭传承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要发挥好社会各界的参与联动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吸收各方面有识之士参加关心关爱活动,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无私奉献,奋力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