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风采
海阳市关工委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释奠典礼
2020-10-22 17:20:31
来源:海阳市关工委 编辑:杨文超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先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海阳市关工委联合教体局在美宝学校举行了“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活动”。

28日上午9点28分,伴着悠扬的古筝,纪念典礼正式开始。2300名师生在孔子雕像前齐诵《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十则》,并进行了祭祀舞表演、向圣人敬献花篮、师生宣誓等活动;朗朗诵读声回荡在整个校园,浸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灵。

学生程智威说:“在本次孔子释奠典礼当中我学会了很多,比如孔子的生平事迹,以及他的一些经典作品的诵读,我会将孔子的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的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本次纪念孔子诞辰典礼是第三届释奠典礼活动,学校重视传统文化的诵读和学习,并在2020年开展了吟诵进课堂活动,成为全国首批“中华经典吟诵实验点校”。

小学部校长姜爱梅说:“我们学校举行隆重的孔子释奠典礼活动,这既是对至圣先贤孔子的缅怀,也是在向全校的师生传递,要担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我校的传统文化教育从简单的诵读,到生活实践,再到具有我校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正在朝着科学化、系统化、内涵化的方向发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必将根植于每一个美宝学子的心中。”

下一步,海阳市关工委将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进入校园,做好青少年传承工作,为青少年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精心把美宝学校打造成优秀传统文化的孵育站,并发挥好辐射作用,激发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引导其加入到振兴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去,为全市非遗传承保护突破困境,寻找活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