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风采
海阳市博物馆第四届小小讲解员结业啦!
2020-09-18 16:58:01
来源:水母网 编辑:杨文超

水母网9月18日讯 为了增强博物馆的宣传教育职能,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的积极作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社会实践能力及奉献精神。8月18日至25日,海阳市博物馆举办了第四届“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经过自愿报名、面试,优选出6名小讲解员。

活动中,博物馆讲解老师为小讲解员们进行了讲解基本功训练、讲解语言技巧及礼仪等方面的基础培训,较为系统地讲解了海阳历史、馆藏文物等方面的知识,并根据学生的语言特色和习惯,量身打造了讲解词。

博物馆初体验

小讲解员们练习中

6名小讲解员在老师们的一对一指导下反复练习,认真领会,经过一个周的集中培训辅导,于8月25日,举办了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共分为三个环节:一是由小讲解员为学生及家长讲解峻青文学艺术馆及海阳历史文物陈列,二是由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学生及家长参观嘴子前出土文物专题陈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陈列,三是为小讲解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考核

为小讲解员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期间,我们开展了两场寓教于乐的手工活动,同学们动脑动手,其乐融融,在实践中感悟 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一:“至扇至美,摇曳的中国团扇”

活动二:“我在博物馆做文物”

在各位家长的支持下,海阳市博物馆第四届“小小讲解员”顺利结业。此次活动搭建了博物馆与学生之间的桥梁,扩大了海阳市博物馆的志愿讲解队伍。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峻青对党忠诚、爱憎分明的坚定立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精神,传播海阳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海阳市博物馆将继续为小讲解员提供展示平台,小讲解员们可以持证上岗,利用课余时间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讲好海阳历史,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