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基层风采
海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2020-06-19 10:27:09
来源:水母网 编辑:吴巧龄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岗退休,却心系社会,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他们退休不褪色,重新定位,发挥余热,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他们就是市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队伍自今年3月1日成立后,一直围绕这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抓队伍建设,打造“党建+社团”模式

我们现已在海阳市离退休人员中,本着择优吸纳,自愿参加,无偿奉献的原则,召集了部分“五老”志愿者,初步组成了小规模的服务团队,并正在开展一些力所能及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党支部,吸收社团,把那些有经验、有能力、有威望、有爱心、有责任感的老同志都吸纳进来,壮大队伍,积蓄力量。以党建引领,打造“党建+社团”模式, 积极参与到社会管理教育工作中去,努力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健康成长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抓活动开展,发挥“五老”优势作用

“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的主要工作,是在市关工委的领导下,积极协助和密切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及学校,对青少年开展一些人生观、价值观、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具体说,就是要充当好“三员”。即信息员、辅导员、宣传员。

(一)信息员

充当信息员,就是要经常性的深入到学校、社区、家庭进行广泛细致的调查研究,了解老师和家长在教育下一代方面遇到的困惑和难点,以及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准确的掌握第一手资料。适时向各级关工委和有关职能部门提供可靠信息,以便使有关部门有针对性的对青少年开展教育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二)辅导员

充当辅导员,就是根据中小学生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

所需要不同内容的教育辅导课题,适时对学生进行有效辅导。辅导的形式力求丰富多彩,多种多样,喜闻乐见。让孩子们在娱乐活动或听故事当中受到教育,受到启发,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人生观和价值观。初步考虑有以下几种形式。

1、走进去。组织有威望有影响力有演讲技能的老同志走进学校,集中利用学生的传统教育课时,有计划和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题教育辅导。

2、请出来。利用国庆节、建军节、清明节等有纪念意义的节日,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将学生分期分批带到党史展览馆、国防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等场馆进行必要的参观教育辅导。

3、做课件。为了方便教育辅导,要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的优势,将教育辅导内容做成系列课件。如:核心价值观教育辅导系列课件;爱国主义教育辅导课件;国防教育辅导系列课件;英雄主义教育辅导系列课件;健康知识教育辅导系列课件;安全知识教育辅导课件等,每部课件40分钟左右(一节课时)。这样,可以将课件分别发放到各个学校、班级,在学习计划课时之内进行播放,以达到教育辅导的效果和目的。

(三)宣传员

充当宣传员,就是对于市关工委的工作经验、工作亮点和“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在教育辅导下一代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适时总结,形成文字和拍成照片,积极向媒体报刊推荐,把做到的工作实事求是地宣传报道出去,与社会共享我们的工作劳动成果和经验。

三、抓工作创新,确保服务队工作实效

“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刚刚建立,都是新召集起来的服务志愿者,都没有经验,但我们一定要明确方向,守岗有责,守岗尽责。要围绕关工委的工作重点,深入学校,深入实际,关心到位。要针对新一代青少年的思想实际,把准脉搏,主动作为,不断探索关工委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通过村委和学校推荐、走访慰问、实地调查等方式,实地开展贫困儿童家庭调查摸底工作,号召企业家嘉润关爱助学的队伍。连线社区与学校、社会组织形成多方联动的模式,有效的汇聚社会资源。要大胆探索工作路径,在创新方面多下功夫,确保工作实效。

市关工委积极落实办公条件,保障五老有“家”,助力工作开展,分别从健康、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关心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志愿者,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交通等条件。在市政府老办公楼三楼301室设立“五老”办公室,购置了桌椅、文件柜、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实现了有机构、有队伍、有场所,由“游击战”变为“正规战”。办公条件的落实,有力地保障了“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的深入开展。